S__21160157

我有一個好友朵朵,認識她少說超過十年,印象中她三分之二的人生好像都在失戀。朵朵自身的條件其實很好,頂著高材生的光環、有著天使的外表,任誰看到她的第一眼,也都會覺得這女生挺好。但也因爲這樣,她交往過的對象大多「只願意看見她的好」。


當我們一群人聚會時,朵朵不喜歡多話,她亦不太擅長匯報戀愛近況。但周遭姊妹總是能化身仙姑,掐指一算她何時又要被鬼遮眼。朵朵常被我們笑說她有靈異體質,一群人之中,她肯定能看見並吸引最奇葩的那個。


其實戀愛時,朵朵就和許多女孩一樣,會把現在當未來談。可惜她太常遇到容易把幼稚合理化、再把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彼得潘。從一開始單純地待某個人好,到最後需要絞盡腦汁地討好,搞了老半天還把人逼跑...。朵朵的對象沒有一個想長大,只願意活在愛情童話裡。中元節一年僅有一次,但朵朵卻三不五時都在普渡她的男人。


後來有次朵朵又失戀了,那陣子很常把自己塞來我家。當時我有個男友,雖說不上是天作之合,但兩人站在一起就像副對聯,上聯接下聯,唸起來好不好聽無所謂,但至少非常登對。記得有次和這位男友上餐廳,來了盤誰也沒點的菜,一問之下店員竟回:「因為覺得你們很配,就送你們吧!」那時後年紀太小,最常犯的錯就是把謊話當情話、情話當真話、真話再當謊話,於是在朵朵說出:「但我覺得你們兩太相敬如賓了。」的時候,我不僅沾沾自喜這是與另一半對彼此的禮貌,還責怪朵朵總是被甩,難怪永遠都不會明白。


畢竟,當時所學的教課書裡告訴我:「相敬如賓,意指夫妻間相互尊敬,像對待賓客一樣。」小時候我們都老愛失憶彼此只是情侶,且在還不會拿捏的狀態下,關係果然很快就走到相敬如冰,或者說,其實一直都在如履薄冰,慶幸沒人去踩碎它而已。也許朵朵之所以會這麼說,是在暗示我這人某方面就像她的那些前男友、可以呼朋引伴地誇讚妳可愛,卻老愛遮起眼來無視其他不可愛。活在粉色泡泡裡的人,可是連風吹都經不起。


長大後才明白,拆開愛情這本書的包裝總是簡單的,但如何用柴米油鹽去完成整本動人的篇章才是真難得。也因此才更能懂得「我們打開愛的可能,但欠缺愛的故事。」這段話。有些人只願看見華麗的表面,卻無法接受愛情的背面,無形中就抹煞了走下去的機會。這狀況就好比到書店挑書時,只在乎書皮,打開發現太艱澀就懶得再讀下去,於是永遠也看不到結局。長不大的前男友們不也是嗎?以為書中自有黃金屋,殊不知這裡的黃金並不是能夠拿來變賣的那款,期待落空、又不好承認是自己知識不夠,乾脆就揮一揮衣袖當作誰也沒來過。不過說到底,也不能怪他們包容力不夠,而是那部經典的電影---只是沒那麼喜歡你而已。


所以說,比起努力打造一齣看起來美好的愛情,還不如追求一位能夠彼此坦然的伴侶。

 

有人不喜歡你睡覺時的素顏,但總會有人覺得那是世上最美的畫面。


有人厭倦你早晨起來掛在臉上的眼屎,說不定有人就覺得這才是愛最真的樣子。 


在誰也無法定義怎樣才是美好的愛情前,至少我們都能肯定,美好的關係應該夾有歡笑與淚水。而真正愛自己的人,也不太會把『好不好』放眼裡,因為比起這三字,他更在乎你是你。


又或許對他來說,正因為你不夠完美,才是最完美。
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情沒那麼美好 戀愛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姐有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